2015/06/20

◆「別為我悲傷,媽媽。」美國第一件死刑冤案



       1991年12月23日,美國德克薩斯州的23歲的陶德•威廉漢姆剛剛和母親通過電話,商量讓父母到他那過耶誕節,他的不到100平米的小房子突然起火,他僥倖得以逃脫,但是三個女兒,一個2歲,兩個1歲的雙胞胎都葬身火海。就在陶德和妻子悲痛欲絕的時候,更壞的消息來了,他被指控縱火殺死他的三個孩子,兩星期後他被逮捕並被指控犯有三重謀殺罪。但是人們找不到任何陶德殺害自己三個孩子的動機。三個孩子總共只有一萬五千美元的人壽保險,而且受益人是孩子的外祖父。

       陶德的妻子和曾經給他們看過小孩的保姆都說他非常喜歡幾個孩子,從不打罵她們。檢察官則認為沒有動機說明他是一個心理變態而已,他們最有力的證據是幾個當地的縱火案的偵探得出結論,認為是人為縱火引起的,根據是現場塊狀斑痕很像是液體助燃劑留下的,火勢非常迅猛,門檻附近檢測出少量煤油成分。陶德被逮捕後,他的鄰居也提供了不利得證詞,認為他沒有試圖去救自己的孩子,表現無動於衷。

       就連陶德手臂上的骷髏和蟒蛇的刺青,都成了他性格暴戾的證明。在進入判決之前,檢察官給了陶德一個活下來的機會,如果他認罪的話,可以獲得終身監禁的寬大處理。但陶德拒絕了,他堅持他沒有殺害自己的孩子。1992年8月,陪審團只用了不到一小時就達成了共識:有罪。他被判以死刑。 一年後,他的妻子和他離婚。他幾乎沒有任何幫助,他的70歲的父母每月長途開車來看望他一次。威廉漢姆沒有錢請律師,法庭指派的兩名本事平平的律師幾乎幫不上任何忙,因為他們自己都認為威廉漢姆有罪。


       在漫長的上訴過程中,希望變得越來越渺茫。德克薩斯州上訴法庭,聯邦上訴法庭,上訴被一次次駁回,2003年12月,聯邦最高法院拒絕受理陶德的案件,他的死刑執行日隨即被定在2004年2月17日。這時他還只剩下最後一個渺茫的希望,陶德可以向德克薩斯的州長申請延期執行。就在死刑執行前10餘天,陶德的一個筆友幫他找到了美國最著名的火災專家之一,在劍橋大學獲得化學博士的赫斯特。他一生致力於炸藥研究,退休後開始致力於縱火案研究,在他幫助下有超過10名被定罪的縱火犯被證明清白。

       赫斯特發現原來的火災偵探跟本沒有任何科學的方法,只是依靠師傅傳授的一些經驗來推斷。整個報告漏洞百出,根本無法得出是人為縱火的結論。空氣動力學和實際模擬測試已經證明火災現場可以產生複雜的類似液體留下的痕跡,而門檻附件的煤油是燒烤時用來點燃炭火的,燒烤架和煤油等雜物就放在門口,著火時容器破裂煤油流出到門檻下。

陶德與他的雙親


       但是15個人組成的德克薩斯的死刑最終審核機構還是通過了死刑的決定,因為根本沒有人花時間仔細看赫斯特的那份報告。2004年2月17日是預定的死刑執行日。下午4點陶德吃了最後的晚餐:烤豬排,炸洋蔥圈,乳酪牛肉卷餅,檸檬奶油餡餅。然後被告知他的最後一個生存機會也被否決了,德克薩斯的州長否定了陶德的延時30天執行請求。父母和親屬與陶德見了最後一面,隔著玻璃窗他說:「我很想再觸摸或擁抱你們一次,可惜我不能夠。別為我悲傷,媽媽。」

       下午6點,他被抬到死刑執行室。當被問到還有什麼最後的話要說時,威廉漢姆說:我是一個無辜的人,被判決犯有我從未犯下的罪行。從上天而來我本一粒塵土,又要回歸到塵土中去,大地從此將是我的永遠領土。 在他的血管中被注入麻醉劑和心臟衰竭藥物後,下午6點20分,威廉漢姆被宣告死亡。死亡證書上的死亡原因欄寫著:他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